波罗笔记

国家一级评茶技师 | 茶艺培训师
分享茶|紫砂|瓷器|书|生活 美学
照片中的部分产品有分享,所有图片均为原创拍摄,转载请注明
茶生活@boluotea

【Day55】365天每天带你认识1款中国茶


🍃🍃天台云雾茶(绿茶类)


天台山云雾茶又名华顶云雾茶、华顶茶,主产区位于浙江省天台县华顶山区,是中国所史名茶。天台山为我国最古老的茶区之一。传说在三国吴赤乌元年(238),道土葛玄“植茶之圃已上华顶”,至今已有1⃣7⃣0⃣0⃣余年的历史。华顶山也是浙江最早有文字记载的人工植茶之地。


陈隋之际,高僧智凯入天台山创佛教天台宗,在传播佛教的同时,提倡饮茶修身。加上道教传播,使天台茶叶有较大的发展,至唐宋期间,茶园已遍布天台山各地。天台山云雾茶之名最早见诸文字记载的首推日本高僧圆珍(814一891)在《行历抄》中说华顶“云雾茶园,遍山皆有”。


作为历史名茶,天台山云雾茶于1976年纳入浙江省第一批历史名茶恢复生产,1999年经省农业厅批准从“华顶云雾”更名为“天台山云雾茶”。


天台山种茶历史悠久,被誉为“江南茶祖、韩日茶源”。


天台山人工植茶的历史为江南一带最早,是名副其实的茶乡肇始之地,被称为「江南茶祖」。


天台山云雾茶多以当地群体种茶树鲜叶为原料,开采于清明后的4月中旬,鲜叶以一芽一叶至一芽二叶初展为标准,要求匀齐度好,并去紫芽、单片、鱼叶等。


📌📌工艺流程:

加工分杀青➡️搓揉➡️整形➡️提毫理条4道工序完成。


📌📌品质特点:

天台山云雾茶外形细紧绿润披毫,香气高锐浓郁持久,滋味浓厚鲜爽清冽回甘,汤色嫩绿明亮,

叶底嫩匀绿明,三饮而不减真味。唐宋以来天台山云雾茶就以“佛天雨露,帝苑仙浆”闻名于世。


👇👇👇👇👇👇

关注我,

每天一点茶知识,

喝茶健康,健康喝茶!


@人文不简单 @LOFTER官方博客 @LOFTER创作小管家@LOFTER元气客服酱  

评论(1)

热度(2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